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和谐、友善
发布时间:2022/12/06 20:46:19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和谐、友善


讲授课程:普通昆虫学

讲授章节:绪论

切入点:文化昆虫时引入

讲授目的及效果:

通过讲授争斗昆虫—蟋蟀,它们为独占一块领地或争夺配偶权而相互撕咬,为同类带来伤害的同时,却为人类带来一种休闲的娱乐方式。以斗蟋为切入点,通过一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化干戈为玉帛实例教育学生要有坦荡的胸怀,保持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

斗蟋文化是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中国特有的文化生活,因雄蟋蟀生性孤独,为独占一块地盘或争夺配偶权而相互撕咬,致使战败一方的足被咬断,甚而皮开肉绽,为同类带来伤害的同时,成为人类的笑柄,为我们带来一种休闲的娱乐方式。反观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碰到区区琐事常常使矛盾升级,甚而出现极为恶劣的暴力事件,我们又有何想法?同学们应该如何避免矛盾的升级,友善相待,和谐共处呢。这使我想到了一则小故事:

清朝康熙年间有位名叫张英的大学士。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后亦相让三尺宅基地,结果成了六尺巷。

同学们能够从中体会到什么吗?通过善斗的蟋蟀和清朝大学士张英处理家事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有坦荡的胸怀,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社会的因素就在我们身边,它是每天的点点滴滴,天天面对,事事相关,你每做一件事情,每做一项工作,每说一句话,都与“和谐”、“友善”有着千思万屡的联系。

成果报送:刘廷辉

报送日期:2022年9月15日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蜜蜂的不辞辛苦和团结协作
  • 下一篇:顺应时代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