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况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肇始于1949年学校创办的一年制“植物病虫专修班”,1956年学校成立植物保护系。在石振亚、付守三、王焕如、黄梧芳等先师的奠基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业绩斐然。拥有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植物保护省级强势特色学科、植物病理省级重点学科。设有植物保护、动植物检疫2个本科专业,为农业部本科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基地。河北省植物病理学会、河北省昆虫学会挂靠学院。

18223


二、建院轨迹

1949年 学校创办一年制“植物病虫专修班”;

1950年 扩为三年制“植物病虫害专修科”;

1955年 设立植物保护本科专业并在五省(市)招生;

1956年 成立植物保护系;

1966-1976年 招收5届两年制工农兵学员;

1978年 植保系面向河北省恢复植保专业本科招生;

1995年 植保系、农学系合并成立农学院;

2000年 学校成立植物保护学院。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0人,讲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97%,一年以上国外留学、工作经验的教师占比52%,外单位学位教师占比51%,博士生导师占比41%,硕士生导师占比57%;拥有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太行学者”二层次2人、三层次9人,兴农专家1人;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4人,河北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5人,河北省产业体系试验推广站站长1人。

758C

四、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实验室面积5200多平方米,学科依托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农药药效和残留登记试验资质、国家级马铃薯抗性鉴定站、河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农作物抗逆抗病虫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河北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功能齐全,宽敞明亮,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多为近几年更新的先进设备,国家试点专业、学科建设每年都有专项经费投入。

近5年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课题2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5项,到位科研经费1.15亿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Plant Physi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33篇,其中SCI收录308篇,二区以上论文24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制定国家标准28项,地方标准12项,省部级主推技术5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9项。

河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2002年)

河北省农作物抗逆抗病虫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河北省,2002年)

国家级马铃薯抗性鉴定站(农业部,2014年)

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试验田间药效实验室(农业部,2002年)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试验残留实验室〈农业部,2014年)

河北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2015年)

五、本科教育

2020年,植物保护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建设的“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农业植物病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入选河北省首批优秀精品课程。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编、副主编教材30余部,拥有教学实践基地13个(校内2个,校外11个)。

12ECD

坚持“以本为本”,坚持“三全育人”,注重培养学风扎实、基础厚实、广泛适应、创新实践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近5年,本科生一次性平均就业率94.61%,考研率57.89%,其中2021年考研率高达74.59%,居全国植保学科第一,学生双一流高校录取率最高达46.2%。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学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奖、就业质量奖。

1559265850(1).png

六、研究生培养

拥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农业硕士授予权。下设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3个学科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347人,其中硕士281人,博士36人,国际留学生2人。近5年毕业博士31人、硕士318人,获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

246ED

七、学术交流

学术氛围浓厚,对外交流频繁。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夏威夷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31名教师具有1年以上出国留学经历。近5年,承办全国学术会议21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代表团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120人次。

005.jpg

八、社会服务

学院是我校“太行山道路”开创、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中坚力量之一。近5年,在董金皋、曹克强、朱杰华等国家、省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带动下,利用先进的农业生物技术来科学精准地对农作物的病虫害进行绿色防控,从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服务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

006.jpg

更新时间:2024/4/17 16:14:51

关闭本页面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