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蜜蜂的不辞辛苦和团结协作
发布时间:2022/12/06 20:41:33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蜜蜂的不辞辛苦和团结协作


 

 

讲授课程:普通昆虫学

讲授章节:绪论

切入点:昆虫与人类的关系时引入

讲授目的及效果:

通过介绍资源昆虫——蜜蜂,了解蜜蜂对人类的价值。通过介绍蜂群酿蜜过程、各种蜂的分工协作和引用诗句,引申出教师勤劳敬业精神,引导学生明确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学生努力提升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

有些昆虫对人类非常有益,比如我们经常食用的蜂蜜就是由蜜蜂酿制的。对于小小蜜蜂来说,酿蜜非常不易,也异常的辛苦。蜜蜂迎着朝霞出,披着余晖归,既勤劳敬业又团结,博采百花之“糖”,风雨无阻。“采花酿为粮,仓廪自充实”,同学们都知道,这句古诗现在更多的引申为教师勤劳奉献和敬业精神,很多人把教师比喻成蜜蜂,采花酿蜜,乐于奉献,将知识化为甘蜜哺育下一代。

同时,蜜蜂群体内部社会分工明确,蜂王、雄蜂和工蜂各司其职,协作高效。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蜜蜂,社会就是一个大的蜂群。我们每个同学应该努力学习,学好“采蜜”的本领,将来努力工作,与其他人团结协作,共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成果报送:陆秀君 李静

报送日期:2022年9月15日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赤子情怀中国梦,生态利国谱华章
  • 下一篇:和谐、友善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