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3 19:10:26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根据《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本单位的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2.复试小组

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由导师组成,随机确定,每组不少于5名,同时配备考场助理和复试秘书。

3. 远程复试技术服务保障小组

负责远程复试期间的技术保障工作。

二、招生计划和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 各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代码)

学位类型

计划招生数

植物保护(090400

全日制学术硕士

47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095132

全日制专业硕士

62

非全日制专业硕士

4

2.导师招生限额

依据《植物保护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实施细则(试行)》学院对导师的招生指标进行了量化,每位导师的具体招生指标请咨询学院或导师。原则上同时具有博导和正高职称的校内导师最多招收3名研究生,其余导师最多2名,校外导师每3年招生1名。

3.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执行2022年国家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达到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三、接收调剂专业及要求

学术硕士“植物保护”一志愿生源不足,接收调剂生。

调剂生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待系统关闭后,学院将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初试成绩、外语水平等综合条件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相同的优先调剂。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及内容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名单选定后,我院将通过调剂系统陆续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接受或拒绝复试通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考生资格审查

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需签订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和复试过程诚信。资格审查贯穿复试录取全过程,对资格审查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3月25日前考生将政审表、《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成绩单、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材料的扫描件(PDF格式)或电子照片(jpg格式)压缩成一个文件,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命名,邮件主题注明“【资格审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发送至邮箱50607746@qq.com。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五、复试

1.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月28-29日。植物保护专业复试时间为3月28日;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复试时间为3月29日。调剂考生根据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和报名情况确定复试时间。复试前一天进行设备调试,具体时间及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2.复试方式及流程

1)复试方式及流程:我校选用学信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的平台,备用平台选用腾讯会议。

操作及要求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及《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2)复试内容及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远程复试环节包括外语水平测试(含听力和口语,满分50分)、综合面试(含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50分)。复试成绩为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成绩之和,满分200分。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科目及参考书如下:

专业

复试科目

参考书名

主编

出版社

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学

植物保护学通论

韩召军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第二版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农业植物病虫害防治

农业植物病理学

董金皋

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第三版

农业昆虫学

仵均祥

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年第三版

植物化学保护学

徐汉虹

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年第五

对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植物病理学》《昆虫学》。每门满分100分,考试形式为开卷限时考试,考试时间2小时。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要求在线提交答卷。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复试名单

各专业按不低于专业招生计划数1:1.2安排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

六、录取

1.复试成绩的使用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2×30%

2.总成绩排序

按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队。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再相同的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以确定最终排名。

3.录取原则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高低分批次录取,先行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建立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选拔学生中的作用,录取的确定必须经第一导师认可。按照2022年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及各导师招生标数对复试合格并有导师接收的考生确定拟录取名单。

参加复试且合格,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后期学校若有名额调整,将按排序依次录取(我校招生计划调整前已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被其他学校或专业录取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后需进行体检,体检报告PDF版以“【体检】+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为主题发送至邮箱50607746@qq.com。具体要求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体检的通知》。

八、其他

1.一志愿上线生及调剂考生复试及拟录取名单(包含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图像资料、复试所有纸质材料都由学院统一保存备查。

3.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拟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4.未尽事宜,按国家规定或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执行。


招生监督举报电话:0312-7528165,邮箱:mabolin@163.com

招生咨询电话:0312-7528163,邮箱:50607746@qq.com

附件如下:

植物保护学院学院2022年第一志愿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23月23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植物保护学院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 下一篇: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