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植物化学保护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9 18:58:29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课程类型: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目标:根据植物保护专业的培养目标,按照教学大纲要求,通过本课程的讲授实习实践,使学生了解国内外农药发展概况、农药的作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掌握主要农药的物理化学特性、作用机制、剂型加工科学使用等基本知识,能够进行科学研究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熟练掌握植物化学保护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制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全程解决方案。

主要教学内容:讲授植物化学保护的基本原理;农药的发展历史、国内外开发与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主要农药制剂的加工和使用技术;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杀鼠剂的作用机理、主要品种理化性质、毒性、生物活性和使用技术等;有害生物抗药性产生的机理及治理策略,农药及环境安全等内容,为科学使用农药奠定理论基础。使学生了解国内外农药发展概况、农药的作用及农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案例和实验教学(48学时),提高学生利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科学使用农药防治病虫草害、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做到举一反三;通过教学科研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课程建设成果:《植物化学保护学》2008年获评河北农业大学精品课程,2021年获评河北农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2年获评河北农业大学专创融合优质课程,2023年获评河北农业大学专创融合示范课程。

植物化学保护学教育教学团队师资:张金林(课程组负责人)、刘颖超、张利辉、康占海、陈来、马树杰、霍静倩、冯晓晓、赵斌、唐博文、董利利。

推荐使用教材:《植物化学保护学》第五版,徐汉虹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植物病虫草害生物防治》课程简介
  • 下一篇:《走进昆虫世界》课程简介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