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TLS移动元件递送CRISPR/Cas9跨物种基因编辑及大白菜遗传改良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12 18:46:05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5月10日,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学者、园艺学院杨磊教授在植保学院二楼报告厅B1212作了题为“TLS移动元件递送CRISPR/Cas9跨物种基因编辑及大白菜遗传改良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植物保护学院王逍冬副院长主持。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后,杨磊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该技术是否可以应用到小麦等其他作物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环境变化和生物/非生物胁迫是导致农业减产的重要因素,大分子是调节植物生长和适应的远距离信号。RNAs分子系统性运输基因表达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mRNA分子的系统性运输的机制和生物学功能仍然不清楚。杨磊教授从可移动mRNA分子的挖掘鉴定及特性开始讲起,详细讲述了TLS调控mRNA长距离运输的机制、特性、以及m5C甲基化影响其运输的机制等。传统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具有依赖本地的遗传转化、消耗时间去除外源基因、物种基因型依赖遗传转化困难等缺点,杨磊教授根据移动mRNA分子运输的特异性研发了新型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将该技术分别应用到白菜型油菜苗期、开花期的基因编辑过程中,结果显示移动的Cas9/gNIA1Cas9/gVenus在一代内能够产生可遗传的非转基因编辑突变体。未来可基于该技术挖掘鉴定大白菜中移动的mRNAs分子解析其生物学功能,并进行大白菜种质材料创制与新品种培育。

 

 

 

 

图1. 杨磊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2. 教师及研究生聆听学术报告

49E96

图3. 杨磊教授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杨磊,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太行学者”三层次引进人才;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并参加博士后工作。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博士期间主要从事mRNAs的长距离运输的机制及功能研究,其中首次发现m5C甲基化修饰参与调控mRNA长距离运输。博士后工作主要利用TLS(tRNA like sequence)移动元件作为媒介结合当前流行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方法开发出一种新型基因编辑技术。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Current Biology和New Phytologist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在RNAs分子系统性运输机制以及可移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以及相关领域专家高度评价和积极推介。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3512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学术报告:解析植物-微生物组互作的健康密码
  • 下一篇:学术预告:解析植物-微生物组互作的健康密码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