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课程思政”助力培育时代植保英才
发布时间:2022/12/06 19:46:28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课程思政助力培育时代植保英才

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组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中心,以植物保护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载体、以主干课程为核心要素,融合课程教学的“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三个层面,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构建了“三融合三协同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新农科植物保护卓越人才育人体系。

学院深入开展“专业课发挥思政功能”教学改革,深挖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育人理念渗透到教学改革各个环节,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统一,落实“大思政”教育理念,筑牢“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建立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结合“农病、农虫、普病、普虫、化保”等 8 门主干课程编写了“为国为民的植物病理学大师”等 51 个思政案例,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 门,校级课程思政优质课程 3 门。

创新实施教师党支部与课程思政“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开展思政育人专项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结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启动并完成了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学等8门本科课程从“教学大纲”变“育人大纲”的转变,引导每一门课程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塑造三个层面系统设计教学目标、育人使命和教学内容

通过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通,把紧了学生政治立场的“方向盘”,增强思想的导向力,筑牢了“三农”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增强了三农情怀精神支柱力。

关闭本页面
  • 下一篇:课程建设路线图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