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晓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01 16:36:25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3月30日,应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河北省植物病理学会邀请,国家杰青、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晓杰教授作了题为“小麦条锈菌侵染致病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金林教授和副院长王逍冬教授主持,植保、园艺、生命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生产上常受条锈病等威胁,小麦条锈病是影响粮食安全的重大生物灾害。王晓杰教授围绕小麦与条锈菌互作展开研究,重点介绍了条锈菌效应蛋白Pst_A23、Pst_12806、R22等与寄主小麦互作蛋白的作用机制。TaWRKY19通过转录调控TaNOX10表达抑制小麦活性氧的产生,从而导致小麦对条锈病感病的新机制。鉴定了首个小麦条锈病感病基因TaPsIPK1,其编码的胞质类受体蛋白激酶负调控小麦的基础免疫,能够被条锈菌分泌的毒性蛋白劫持,抑制抗性相关基因的转录,增强感病基因的转录水平,深入解析了感病基因的作用机制,为开发病害防控策略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王晓杰教授与师生进行热烈讨论,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报告会结束后,王晓杰教授在学院副院长王逍冬教授和我校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慧老师的陪同下,赴农科楼参观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公共科研平台管理、青年教师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1 植保学院院长张金林教授主持报告会

图2 王晓杰教授作“小麦条锈菌侵染致病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

图3 王晓杰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互动

报告人简介:

王晓杰,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科技委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植物微生物分子互作委员会副主任,Molecular Breeding、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小麦与条锈菌互作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际合作、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条锈菌效应子、小麦易感基因鉴定及其调控、小麦抗条锈病机理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丰富了活体营养寄生真菌调控寄主免疫的理论,并创制了兼具抗病和优异农艺性状的小麦材料,为小麦抗条锈病遗传改良提供了资源和策略。研究成果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入选中国青年科技奖、“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

植物保护学院、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学院开展“以梦为马,一‘植’前行”保研经验分享会
  • 下一篇:学院举办生态植保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合作论坛暨“访企拓岗”院企合作座谈会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