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解析植物-微生物组互作的健康密码
发布时间:2023/05/19 15:44:04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5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宋春旭副教授在植保学院二楼报告厅B1212作了题为“解析植物-微生物组互作的健康密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植物保护学院王逍冬副院长主持。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农学院、生命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后,宋春旭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微生物组数据挖掘、生防菌与环境微生物相互作用等内容进行探讨。

土壤中的微生物是影响植物能否健康生长的重要因素,但如何抑制病原微生物、繁殖有益微生物的机制尚不清楚。在学术报告会上,宋春旭副教授提出了香豆素招募有益微生物,抑制病原微生物的观点;提出谷子祖先青狗尾草原生生境微生物组保护植物健康的机制,并展示了相关实验流程与结果。

报告会后,杨志辉副院长、王逍冬副院长与宋春旭副教授深入讨论了研究内容。一些同学对宋春旭副教授的研究内容非常感兴趣,宋春旭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植物与微生物互作这一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宋春旭副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表示钦佩。

图1. 中国农业大学宋春旭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2. 中国农业大学宋春旭副教授介绍植物微生物组研究前沿

图3.宋春旭副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报告人简介:

宋春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人才引进;2015年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UR)博士学位,荷兰皇家生态研究所(NIOO-KNAW)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RUG)微生物遗传系博士后。主要从事驯化对植物微生物组及其功能影响机制、有益微生物(组)促进植物生长及抑制病原菌机制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子课题各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和Microbial Bio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担任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 ISME communications,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Plant and Soil等期刊的审稿人。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3年5月19日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学院举办“绽放青春,感谢遇见”联欢会
  • 下一篇:学院党委赴正定塔元庄、辛集马兰农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