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硕士培养方案(学术型硕士)
发布时间:2021/04/28 21:34:33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一、学科简介

植物保护学科以农业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植物病原物、植物害虫、农田杂草、农业害鼠等农业有害生物的种类识别、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发生为害、迁飞、扩散、入侵成灾的规律与机理,预防与控制的策略与技术。作为农学门类中与种植业有关的五个一级学科之一,与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及草学等学科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同时与生命科学领域中多数学科方向以及生态学交叉。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理论是植物保护的研究与实践的重要理论。现代植物保护学科已成为保护国家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产质最安全、控制环境污染、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

二、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掌握植物保护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现状、趋势和国内外研究动态;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和独立担负植物保护技术工作的能力;完成硕士论文,取得一定新颖性的研究进展。

三、培养模式与培养年限

全日制培养。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为1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硕士研究生在校最长年限为5年。符合《河北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申请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的若干规定》要求的研究生,可以提前申请学位(毕业)论文答辩。

四、研究方向

植物保护学科下设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3个学科方向。

1.植物病理学 主要研究植物病害发生发展和流行的规律、病原与植物相互关系,以及植物病害控制的理论和技术。现代植物病理学还涵盖植物病原学、植物病害流行学、植物病理生理学、分子植物病理学以及植物病害防治等新的分支学科。农作物重要病原物致病性及其变异的分子基础,农作物抗病机制及抗病遗传育种基础研究基础,寄主与病原物互作的遗传学机制,植物病害暴发流行的机制,以及以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为基础的植物病害生态调控机理和技术等是植物病理学重点研究与创新领域。

2.昆虫学  包括基础昆虫学和农业昆虫学。基础昆虫学主要研究昆虫的种类识别、系统进化与系统学、昆虫生物多样性、昆虫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理学。农业昆虫学主要研究重要农业害虫的种类识别,发生、发展、入侵、扩散、成灾机理与规律,害虫与作物的关系,害虫抗药性的产生机制,监测与治理,预测预报及防控策略与技术。利用昆虫系统学、昆虫生物多样性的保育、重大入侵害虫的入侵机制与防控、应用生态工程理论与技术进行害虫综合治理等领域已成为当今昆虫学研究的热点。

3.农药学  主要研究农药活性成分的化学组成、结构、性质、构效关系,对有害生物的作用机理,在生物体内的代谢、降解规律,有害生物抗药性机制与治理策略,农药研发及应用技术。农药的学科内涵包括:农药化学、农药毒理学、农药制剂学、农药分析检测、植物化学保护,农药的环境生态毒理学等。对人畜安全、环境友好、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的研发是农药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的核心内容。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参照附表: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硕士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按照必修课和选修课设置。学分要求为每16学时为1学分(政治课18学时1学分,英语课程100学时3学分)。硕士研究生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0学分,其中必修课13学分。

(一)必修课

必修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

1.公共必修课:共4门,主要包括外语、政治理论课等。其中《英语》100学时3学分(含英语阅读与英语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36学时2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自然类)》18学时1学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16学时1学分。

2.专业必修课:共2门,主要包括反映学科内不同研究方向共同的专业基础课。其中《高级生物化学》48学时3学分;《分子生物学》48学时3学分。

(二)选修课

选修课主要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主要为不同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开设,公共选修课主要为硕士研究生拓展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而开设。选修课每门课程限制在2~3学分。

(三)补修课

专科考取、跨专业考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由导师指导补修研究生所在专业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3门,75分以上为合格,作为必修课程,不计学分。

六、必修环节

(一)制定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组指导下,根据培养方案要求、结合个人职业取向、导师组科研需要等,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研究方向、职业取向、导师与导师组、课程学习计划、专业实践计划、选题方向、论文计划等。

(二)课程学习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为1学年,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1学年内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并取得规定的合格成绩。

(三)中期考核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于第3学期完成。考核办法根据《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四)学位(毕业)论文开题论证

开题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完成。学位论文选题是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学术学位研究生选题一般应结合导师组科研项目。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条件、经费预算、预期目标、存在的问题等。硕士生开题需提交3000字以上书面报告(不含参考文献),论证工作由三位以上导师组成员参加。

(五)学位(毕业)论文评审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实行抽检制度,被抽检到的论文实行双盲评审。具体办法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评阅规定》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参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若干规定》和《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若干规定》执行。

(七)其它必修环节

1、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是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在整个培养阶段硕士研究生均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听学术报告6次,作学术报告2次,记学分。

2、专业实践或教学实践

专业实践或教学实践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记学分。

教学实践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行,包括协助导师完成本科生的毕业实习或实验课等。以10-20学时为宜,其中协助指导实验课不超过4学时。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活动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教学实践完成后,研究生写出教学实践总结,指导教师根据研究生教学实践情况按优、良、合格及不合格的等次给出教学实践成绩。

3、发表论文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按指导教师的要求发表论文。

七、科学研究与论文工作

(一)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按《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撰写。

学位(毕业)论文原则上用中文撰写。下列情况可以用外国语撰写:

1、指导教师是境外兼职导师;

2、研究生参加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3、研究生参加国际合作项目;

4、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位(毕业)论文;

5、留学研究生学位论文;

(二)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参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评阅规定》执行,学位论文答辩参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答辩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业管理办法》、《河北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实施工作细则》执行。
附表(0904)河北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 硕士课程设置(学术型硕士)

课程

类别

课程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实验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7学分

1001

英语

100


3

1、2

考试

必修课程

21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考试

K2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自然类)

18


1

1

考试

K2003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1

考查

基础理论课

4-6学分

K5007

高级生物化学

48


3

2

考试

K5001

分子生物学

48


3

1

考试

专业课8-12学分

K8001

植物保护研究进展

32


2

1

考查

选修课程

K8002

植物保护专业Seminar

32


2

1

考查

K8003

植物保护研究法

32


2

1

考查

K8004

专业英语阅读与写作

32


2

1

考查

K8005

分子植物病理学

32


2

2

考查

K8006

植物病原真菌的分子鉴定

32

16

2

1

考查

K8007

植物病害生物防治

32


2

2

考查

K8008

昆虫学研究进展

32


2

1

考查

K8009

昆虫生理毒理学

32


2

1

考查

K8010

有害生物综合治理

32


2

2

考查

K8011

昆虫分子生物学

32


2

2

考查

K8012

农药学原理

48


3

1

考查

K8013

农药生物化学

48


3

2

考查

K8014

农药学研究技术

48

24

3

2

考查

公共选修课

≤6学分

K5004

基因工程原理

48


3

1

考查


K5005

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Ⅰ

48

48

3

1

考查

K5006

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Ⅱ

48

48

3

2

考查

K3001

科技文献检索

32

24

2

2

考查

K4006

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

48


3

2

考查

补修课不计学分

BK8001

植物病理学





考试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至少3门

BK8002

昆虫学





考试

BK8003

植物化学保护





考试

实践环节5学分


听学术报告学分

6次


2





作研究报告学分

2次


1





专业实践或教学实践

20学时


2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河北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硕士培养方案(专业型硕士)
  • 下一篇: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博士培养方案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