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9 20:22:34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课程类型: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目标:根据植物保护专业的培养目标,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引导和帮助学生熟悉植物病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能够识别、鉴定生产中的植物病害种类,辨析侵染性病害和非侵染性病害;依据植物病原物形态及分类特征,鉴定农业生产中病害病原种类;运用植物病害诊断技术,根据发生发展规律、病害循环及植物病害防治原理,熟悉植物病害防治领域相关政策和法规,了解植物与病原物互作的基本模式。

主要教学内容:课程主要介绍植物病害的危害性、病害发生的原因、各种病原物的形态和性状、繁殖(增殖)和生活史及它们同植物病害的关系;讲解病原物和寄主的相互关系、群体发病的规律和病害流行预测及其防治原理和方法。学生通过课堂讲授、实验教学、项目教学、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完成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普通植物病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学会研究植物病害的基本技术,掌握防治病害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农业植物病理学奠定理论基础,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建设成果:《普通植物病理学》2002年获评为河北省第一批省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近年来根据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不断开展教学改革,2022年获评为河北农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优质课程,2023年获评为河北农业大学专创融合优质课程。

普通植物病理学教育教学团队师资:王海燕(课程组负责人)、曹克强、李亚宁、赵伟全、王亚南、王逍冬、赵冬梅、李在峰、张培培、王金辉、孟祥龙、孙蔓莉、李倩、李波。

推荐使用教材:《普通植物病理学》(第二版),谢联辉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探秘昆虫世界》课程简介
  • 下一篇:《植物病虫草害生物防治》课程简介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