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农业气象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9 18:29:52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课程类型: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林学、植物保护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

培养目标: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结合课堂理论讲授、实验教育和课后实践,通过选择与农业生物生长发育、植物病虫害发生发展以及农业生产活动有密切关系的农业气象、农业天气、农业气候和农业小气候条件作为基本内容,让学生全面掌它们形成的物理基础、变化规律以及对农业的影响,熟悉农业生物生长发育、农业生产活动对这些条件的反映以及趋利避害的途径。

主要教学内容:1. 理论课程 讲授太阳辐射、温度、大气中的水分、气压、风、天气系统和灾害性天气的形成原因与变化规律,及其对农业生物生长发育和农业生产活动的影响;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制定原理与方法;作物种类、耕作制度和农业技术措施与农业大气候、小气候的相互关系。2. 实验课程 讲授常见农业气象要素测定仪器工作原理与测定原则,气象要素观测方法及气象数据分析方法。

课程建设成果:《气象学实验教学“2教1考”改革模式初探》2018年获评为河北农业大学教学研究论文二等奖。《农业气象学》2022年获评为河北农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3年获评为河北农业大学专创融合优质课程。

生态植保与良好农业教育教学团队师资:齐永志(课程组负责人)、甄文超、尹宝重、王黎明、刘宁、赤萌。

推荐使用教材:《农业气象学》(第一版),甄文超,尹宝重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21。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农业昆虫学》课程简介
  • 下一篇:《农业植物病理学》课程简介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