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 >  正文
跨物种基因流检测
发布时间:2022/04/25 18:57:18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活动主题跨物种基因流检测
活动嘉宾朱天琪
活动时间 : 2022/4/21 
活动地点线上
嘉宾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

4月21日下午,应学院、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朱天琪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跨物种基因流检测”的线上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董金皋教授宣布“河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植物保护学院建院22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启动并致辞。我校植物保护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国内分子生物系统学领域2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朱天琪老师介绍了基因流检测的基础理论、统计学模型、主要算法以及现有方法的优缺点,重点介绍了她与合作者开发的跨物种基因流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性能、适用情景、可靠性以及在实际基因组数据分析中的应用。会后,朱天琪老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报告,让与会师生对生物学与数学交叉前沿有了新的了解,对分子生物系统学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

嘉宾简介:

朱天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概率统计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年入选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是贝叶斯统计学,计算生物学;通过建立随机数学模型,使用统计方法和数值算法分析基因组数据和进行进化生物学推断;在跨物种基因流(遗传渗漏introgression)检测理论方面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并开发了相关统计学检测方法;发表论文17篇,出版中英文教材(合著)各一本;主要研究工作发表在Systematic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 Evolution,Bioinformatics等领域内旗舰期刊及PNAS等综合性期刊上。

植物保护学院、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2022年4月25日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生态植保与粮食安全”燕赵科学论坛
  • 下一篇:RNA水平与蛋白水平介导的防御反应与植物病毒的互作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