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奖学金
王焕如教授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9/05/16 11:03:12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王焕如教授及王焕如教授奖学金简介

0000.jpg

王焕如教授

王焕如教授(1911—1998)是我院已故教授,我国近现代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是我国小麦锈病研究和生物间遗传学的奠基人之一。他的一生被概括为:“治学严谨、为人正直、赤子忠心、为国为民。”

王焕如教授1911年1月20日生于江苏省丹阳县,1927年进入南开大学,后考入南京金陵大学植物病理系。学习期间曾获“思源奖学金”和“斐陶斐”金钥匙奖。1937年日军占领上海,他被选为金陵大学抗敌后援会主席。1938年毕业后曾任贵阳中央农业实验所技佐,1939年赴昆明在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任助教,确定了小麦锈病的研究方向。1943年到重庆任金陵大学植物病理系讲师。1945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从师于国际小麦锈病权威E.C.斯塔克曼。结业后毅然回国,任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讲师、副教授,兼东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植物病理室技术指导。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会。1958年调入我校植物保护系,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等职。

王焕如教授是我国小麦锈病的奠基人之一。他曾主持全国小麦叶锈病研究协作组工作,取得瞩目的成就。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科委、农业部和省科技进步奖等十项。1992年获河北省科技兴冀省长特别奖。在教学中强调培养同学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重视启发式教育,在科研工作中善于帮助同事从具体试验结果提高理论上的分析,并把理论联系生产作为科研的主导思想。

王焕如教授一生挚爱植保事业,毕生致力于植物病理学研究和教育工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高威望。曾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顾问,河北省人民政府技术顾问,河北省科委顾问,河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及农业部顾问组成员等职,被编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植物保护第一卷。1990年离休后仍为研究生讲授高级植物病理学和专题报告,并以亲身经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被评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王焕如先生在临终前立下遗嘱,将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4万元钱设为奖学金,奖励植保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该项奖学金是河北农业大学唯一以个人名义设置的奖学金,每年评比表扬四名品学兼优的植保学院高年级学生,是学院授予学生的最高荣誉。

自设立奖学金起,王焕如的家人一直关注着植物病理学科的发展,并陆续注入新的资金。王焕如教授所带的研究生曹克强教授和郭爱国副教授、原动植物检疫专业0502班贫困生王飞,继承并发扬王先生的遗志,分别捐助资金使该项奖学金得以传承和发展。

植物保护学院2019-2021年王焕如教授奖学金获奖名单如下

   附件下载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国家助学金
  •  
    电话(TEL):+86-312-7528160
    电话(TEL):+86-312-7528162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务实楼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版权所有